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第34批援毛里塔尼亚医疗队、第14批援利比里亚医疗队行前教育暨欢送仪式在黑龙江大学隆重举行

时间:2021-03-23 15:31 作者: 点击:

3月22日下午,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在黑龙江大学,为即将出征赴任的中国第34批援毛里塔尼亚医疗队、第14批援利比里亚医疗队,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纪委书记周简、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维东、援非医疗队全体队员及部分家属、各派员单位及省卫生健康委相关人员参加欢送仪式。

周简书记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再武装、再出发、再战斗”为题,从思想准备、组织准备、技术准备、物资准备等四个方面向医疗队寄语。他指出,中国对外卫生援助渊远流长,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黑龙江省共派出1030人次医务工作者参与了援外医疗工作,积极践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勇于克服种种困难,砥砺前行,为受援国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医疗队促进了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的外交工作,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了贡献。当前,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非合作抗疫刻不容缓,医疗队员面临的任务更艰巨,但是使命光荣。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维东作动员讲话并为医疗队授旗。他要求全体队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工作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做到人物并防、多病同防,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要传递好中国抗疫经验,落实好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推进援助项目创新。并以身边的抗疫英雄为榜样,秉承援外医疗优良传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全体队员面向队旗进行庄严宣誓,郑重承诺将牢记援外医疗光荣使命,不辜负祖国人民重托,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为增进中国和受援国人民友谊、促进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第34批援毛里塔尼亚医疗队共21人、第14批援利比里亚医疗队共9人,队员分别来自省医院、省二院、省传染病防治院、省疾控中心、省眼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哈尔滨市中医院、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黑河市疾控中心,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鸡西恒山区人民医院、黑龙江大学。队员于2020年7至11月完成出国前常规培训。针对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受援国当地情况,2批医疗队培训内容特别增加新冠肺炎的实训工作,确保医疗队员能够在做好自身防护、服务华人华侨的同时,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好医疗队对外医疗援助的职能和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受援国疫情防控及常规医疗活动。

医疗队将于3月23日出发赴毛里塔尼亚、利比里亚执行2年期和1年期援外医疗任务。

上一篇: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篇:继续教育学院召开2020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