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师德师风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2018年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实施方案

时间:2018-09-19 10:45 作者:马千里 点击:

继续教育学院2018年深化作风整顿

优化育人环境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黑龙江大学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大会会议精神,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依据《2018年黑龙江大学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实施方案》(党发〔201823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顿对象范围

2018 年作风整顿工作面向全院党政管理岗位人员。

二、整顿重点

持续整顿“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重点聚焦“四风”新表现,全面集中查摆解决学院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查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是:上级政策领会不透,学习宣传贯彻不到位;推动工作重形式走过场,行动少落实差;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问题绕着走;不听取师生意见,决策随意性大。

2.查摆解决师德缺失问题。重点是:缺乏立德树人意识,只服务不育人;面向师生,散布错误言论和观点;师德失范,道德品质败坏。

3.查摆解决流程不畅、服务不优问题。重点是:办事流程不公开,一次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不落实,部门职责权限不清、业务交叉,“多次跑”“反复跑”;对师生态度生硬,缺乏服务热情;搞潜规则、利益勾连,当中介服务“推销员”;吃拿卡要;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擅离岗位,出勤率、到岗率、专注率不高。

4.查摆解决不细不实、能力不足问题。重点是:干部思想观念陈旧、方法简单,业务不精、情况不明,工作拿不出办法、打不开局面,服务师生能力不足。

5.查摆解决理念落后、轻视人才问题。重点是:上级人才政策学习宣传不到位、贯彻落实打折扣;尊师重教氛围不浓厚,落实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够。

6.查摆解决缺乏诚信、学术不端问题。重点是:承诺不兑现,解决遗留问题不力;政策缺乏连续性、朝令夕改;弄虚作假,拼凑数据和工作成果;学术不诚信,侵占他人学术成果。

三、方法步骤

总体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工作内容将统筹考虑、整体安排、交叉进行。

第一阶段:组织发动(4月底至5月初)

(一)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立足学院实际,制定推进落实方案,突出工作重点,发挥自身创造性,强化方案针对性,积极有效推进。

(二)组织学习教育相关活动。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作风整顿全过程,组织全院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党性党风、师德师风和依法治校教育,不断提高改进作风优化育人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找准突出问题。对照整顿重点,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找准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要害,精准发力。

(四)畅通举报渠道。设立学院作风整顿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及时受理学院师生投诉和举报。

第二阶段:集中攻坚 (5月初至10月底)

(一)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梳理和研究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领会,做到干部教师全员学、全覆盖。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出现落实情况不跟踪不问效,落实结果无下文的现象。

(二)辅导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辅导员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制度,按照辅导员队伍考核评价体系标准,严格落实辅导员队伍的奖惩机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相关细则。

(三)加强党组织规范流程,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优化党员队伍开展党员活动加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四)着力提高服务水准和管理水平。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为牵动,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查找服务师生的“接触点”,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提出具体措施,对制度机制不健全的要进行完善,力争彻底解决突出问题。再造流程、简化程序、减少环节、缩短时限,实行一站式服务。在开具相关证明、请销假办理等具体环节真正体现作风转变取得的成效。查找服务师生接触点,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再造工作流程,并督办具体实施。

(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六)提高服务社会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服务”意识,立足实现龙江发展新跨越,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引导全院教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素质、增强能力,把思想向龙江全面振兴和学校的发展建设聚焦,把行动向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和学校的发展建设发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在继续教育转型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第三阶段:考评验收(11月初至12月中旬)

(一)开展作风评议,建立考评反馈机制。

(二)组织师生问卷调查、座谈会,设立举报电子邮箱。组织师生满意度测评,倾听师生呼声。

(三)强化评议结果运用。评议结果作为学院评奖评优,绩效核定重要依据。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深化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作风整顿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孙勇、张宝艳

副组长:马千里

成员:赵守亮  蔡海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

办公室主任:马千里(兼)

(二)压实落靠责任。作风整顿工作要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学院党总支、各科室负责人二级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同频共振、整体推进。

(三) 营造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各种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宣传营造氛围,要发挥正反典型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树立改进作风、优化育人环境的强烈意识。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

201852

下一篇:继续教育学院师德失范行为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