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生报名 - 正文

函授频道 |向水而兴,与运俱行,黑大水院,助你起航——黑龙江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时间:2022-05-16 18:27 作者: 点击:

01 学院简介: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是黑龙江省最早培养水利人才的摇篮,其水利类专业人才培养可以追溯到1956年创立的黑龙江省水利学校。学院目前设有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且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且入选黑龙江省“卓越农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注重突出寒区水利和国际河流特色。

学院现有教师58人,专任教师40人,60%以上的专任教师有国外著名寒区机构访学培训经历,并聘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客座教授和研究生校外导师45人。学院与吉林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西北院、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云南大学等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协作交流的同时,还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麦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远东分院水生态研究所、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莫斯科大学、太平洋国立大学、美国阿拉斯加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世界著名寒区科研机构开展了包括共建实验室、学者互访、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组织学术会议等在内的实质性合作。

学院教师到俄远东水生态所交流学习

学院现有水利工程(0815)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土木水利(0859,水利工程方向)专业领域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龙江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寒区水利工程校级重点实验室、寒区地下水研究所、中俄科技创新年龙江首场之中蒙俄水利培训班、水利工程实验省级教学中心、寒区水利科普教育省级基地、黑龙江省地温能学会寒区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水利学会地下水专业委员会等科研平台。


省水利学会科普推广部揭牌仪式暨省水利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揭牌仪式

李焯芬院士和校领导指导水利实验室建设

学院主办“寒区水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系列年会(已办14届),曾承办第8届中国水论坛(2010)、第10届国际冻土工程会议(2014)、第15届全国水利量测技术会议(2014)、第9届全国冰工程会议(2018),并将于2022年承办第13届国际寒区发展会议。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利部公益性行业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地方重大水利工程科技支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获得包括省部级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奖项20余项,编著出版了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寒区水科学及国际河流研究”专业系列丛书等在内各类专著40余部。基于黑龙江省和黑龙江(阿穆尔河)流域,结合地域特点和学校深厚的涉俄研究基础,积极联合俄美寒区,在寒区水利和国际河流相关方向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中持续提供着独特的智力支持。

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张长斌出席中俄科技创新年黑龙江大学系列学术活动开幕式

学院获省水利学会60年人物荣誉

学院坚持“心向北京、立足边寒、服务龙江”的办学定位,坚持“地方水利+特色水利”的办学方向,以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主,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创新精神的培养。

黑龙江省水利厅与黑龙江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学院广育英才、桃李满天下,当前在国内外共设有10余处地方向校友分会,遍布大江南北和国内外的优秀校友,为水利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才智与力量。


02 专业介绍

02-1 水利水电工程(专升本)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水利水电及相近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1)掌握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工程水文学、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工程结构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国家关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理论与实践前沿及发展动态。

(2)掌握大中型水利水电枢纽、河道治理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等技术和方法。

(3)具备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钻研、探索和创新精神;具有法律意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和生态水利意识。

3、学制 2.5年

4、课程设置

(1)公共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

(2)专业课:工程制图、水力学、土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材料、工程水文学、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水电站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造价

(3)学位课程:工程材料、水利水电工程造价

03 毕业要求及学位授予要求

1、毕业要求:修满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2、学位授予要求:符合毕业条件;毕业论文(设计)达到80分;并通过学位外国语考试或全国公共英语等级(PETS)三级及以上等级的考试笔试成绩合格;通过学位专业课程考试。

04 毕业前景及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水利系统行政部门、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水利水电施工单位、水利水电监理单位、水利水电咨询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05 学院特色

学院拥有省级水利实验中心,校级水利水电枢纽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包括土力学、水力学、水工结构、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等实验室,能够完成水利系统各种实验员的培训工作。承担并完成了黑龙江省水利系统非专业类人才的培训工作,可以进行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的培训工作。

06 报名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451-86604065(孙老师)

13684608439 (刘老师)


上一篇:函授频道 |政管创新,立德树人——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下一篇:黑龙江大学2023年成人高等教育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