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参加党的二十大情景研学活动

时间:2023-04-13 15:52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2023年4月11日14:00时,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学校博物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情景研学活动。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其滨同志做了精彩宣讲。

杨其滨部长带领全院党员教师回顾了黑龙江大学从建校之初到发展至今的光辉历程,为全院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从延安奠基到星耀北疆,他向大家讲述了我校自1941年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再于1958年正式更名为黑龙江大学前后的历史变迁过程。大家观看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的校徽、俄文教材和书籍等实物展品,回顾了学校艰苦办学时期,师生们亲手挖窑洞建礼堂,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仍然教书育人、刻苦学习,逐步建立起俄语特色教学,为新中国建设培养外语专门人才。尤其是重点讲述了王季愚老校长从思想启蒙、抗日救亡、延安岁月到挺进东北的传奇经历,赵洵老校长几经波折仍然坚持修订俄汉详解大辞典的艰辛办学研学历程。老校长们积极投身革命、舍生忘死投身到学校发展建设、不断追求和进取的精神,影响了一代代黑大人,并不断接续传承。

观看一张张光影斑驳的照片,阅览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伴随着一段段生动感人的故事,杨部长向大家展示了学校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一路走来的红色基因传承过程。学校的红色基因与血脉,使大家切身地感受到了我校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光荣传统。大家驻步在照片前,追忆历史,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无不感叹自延安奠基以来学校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更为我校专家学者和知名校友取得的丰硕成果而感到骄傲自豪。

研学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光荣传统,不断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秉持勤勉踏实态度,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继续教育力量。

上一篇:黑龙江大学圆满完成2023年春季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评卷工作

下一篇:我院承办山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