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生报名 - 正文

自考立交桥 | 秉新闻专业精神 育传媒事业英才——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时间:2024-02-27 14:29 作者: 点击:

 

 目录

01 学院简介

02 专业介绍

新闻学(本科二学历)

03 学习方式

04 考试时间

05 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

06 毕业前景及就业方向

07 专业特色

08 报名咨询方式

……………………………………………………………………………

01学院概况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于2005年12月28日,是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与黑龙江大学共建学院,是黑龙江省高等院校第一家新闻学专业,迄今已有36年的办学历史。

学院现设4个本科专业: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和传播学,主要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广告公司、文化创意产业部门等就业领域培养传媒类专门人才。新闻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11人。在专任教师中,博士及在读博士17人、硕士12人,博士教师占比57%,硕士生导师23人。

新闻传播学院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学院传媒实验中心建于2005年,是黑龙江大学国家级文科实验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设有新闻采编与数据传播实验室、视频编辑与创作实验室、录音与广播实验室、高清数字演播中心、数字影像实验室和“新传融媒”编辑部等实验平台。新闻传播学院还与字节跳动公司签约设立黑龙江大学头条学院,与腾讯公司共建黑龙江企鹅新媒体学院,与央广网黑龙江分公司、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及其ZAKER平台、黑龙江日报新媒体中心、黑龙江新媒体集团、延安新闻纪念馆及电通广告有限公司等签约共建实践基地。传媒实验中心和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专业实验与实践、学术创新研究奠定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持。

02专业介绍

新闻学专业招生于1985年,是新闻传播学院招生最早的本科专业点。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称号;2007年、2011年连续获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重点本科专业;2014年成为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黑龙江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涵盖专业,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12月,成为全国首批4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新闻学专业建设点之一,在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相同专业中位居首位。毕业生中多人获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等行业奖项。

1.培养目标

为新闻媒介、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系统掌握新闻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党和政府有关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具备较强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等业务能力。

3.学制 2年

4.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5.课程设置

(1)公共课(免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英语(二)

(2)专业课:

——全省统考课程:新闻学概论、新闻评论写作、新闻摄影、外国新闻事业史

——校内考试课程:中国新闻事业史、新闻采访写作、传播学概论、新闻事业管理

(3)学位专业课程:新闻采访写作、传播学概论

03 学习方式

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授课。课下可通过网络助学平台,随时、随地自主预习或回看老师的授课内容。

04 考试时间

每年两次考试,一般安排在四月份和十月份进行。每次考试可根据开考计划自行报考1到4门省考或校考课程。省考课程由省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校考课程由黑龙江大学组织。所有考试科目单科及格,不及格科目可循环报考。

05 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

1.毕业要求:已取得普通本科第一学历毕业资格;自考全部课程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通过省自考委毕业资格审查。

2.学位授予要求:仅限在自考本科毕业后的三个月之内提出学位申请(毕业日期以毕业证书上的日期为准);毕业论文(设计)达到80分;并通过学位外国语考试或全国公共英语等级(PETS)三级及以上等级的考试笔试成绩合格,普通本科第一学历获得学士学位证书的可办理免试;通过学位专业课程考试。

06就业方向

本专业基于“弘扬新闻职业精神、面向融合媒体”的专业特色,培养理论基础深厚、实务技能精湛、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崇高,符合国家和地方经济与文化建设需要,能够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中从事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经营、管理等工作,以及在各级党政军群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企划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07专业特色

新闻学专业倡导“与媒介同行、与问题同在”的办学理念,定位于建设应用性复合型专业,面向新闻媒体培养政治合格、技能扎实的记者、编辑、主持人、管理者等应用性人才,让学生具有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能、深厚的文化修养,适应全媒体工作环境。以高质量教学为立专业之本、以高水平科研作兴专业之源,不断完善新闻传播学科架构和专业课程体系,打造具有跨学科知识、跨文化思维的师资队伍,建设多功能、跨媒体、可扩展的教学平台和实习基地。

08 报名咨询方式

咨询地点:黑龙江大学汇文楼736室新闻传播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冷霜老师

咨询电话:0451-86604506

上一篇:自考立交桥 | 法治体系 强国筑梦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

下一篇:黑龙江大学2024年春季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