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生报名 - 正文

自考立交桥 |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

时间:2024-02-27 14:13 作者: 点击:

目录

01 学院简介

02 自考专业介绍

02-1 汉语言文学(本科二学历)

03 学习方式

04 考试时间

05 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

06 毕业前景及就业方向

07 学院特色

08 报名咨询方式

……………………………………………………………………………

01 学院简介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中文系,已有60多年的历史,是黑龙江大学历史最悠久、根基最深厚的学院之一。长期以来,学院始终立足本省面向全国,培养了大量的复合型人才,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年来,逐渐成为本省一流、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科研单位。

文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和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已开设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1个教育部基地、3个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6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中国语言文学”是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古代文学史、古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现代汉语5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论语》人生课堂、中华诗词经典吟唱获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位居全国前20%—30%;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优质的学科资源为本科人才培养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及研究员25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24人、讲师及助理研究员1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14人,博导18人,硕导45人。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在中华书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50余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方言》《世界汉语教学》《光明日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近40项,荣获省部级科研奖项近20项。雄厚的师资队伍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博士生导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使得本科教学有很高的学术起点。

02 专业介绍

02-1 汉语言文学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文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域从事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以及文化、宣传实际工作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采取一个中心、三个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一个中心,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不同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与潜能。三个结合是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思考相结合,教学与研究相结合。学生应在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达到以下的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深入掌握汉语言文学以及相关人文学科的基础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具有对汉语言文学及相关文化现象的敏锐观察力,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及科学探索精神;

(2)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熟练的进行语言文字表达及人文知识的普及;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在相关领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3)素质要求:熟悉国家有关汉语言文字以及文学创作、传播和研究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具有宽广的文化视野;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文化修养;具有向社会大众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3.学制

2年

4.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5.课程设置

(1)公共课(免考):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英语(二)

(2)专业课:

全省统考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一)、中国古代文学史(二)、外国文学、阅读与写作专论

校内互认课程: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当代文学、实践环节

(3)学位课程:阅读与写作专论、中国当代文学

03 学习方式

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授课。课下可通过网络助学平台,随时、随地自主预习或回看老师的授课内容。

04 考试时间

每年两次考试,一般安排在四月份和十月份进行。每次考试可根据开考计划自行报考1到4门省考或校考课程。省考课程由省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校考课程由黑龙江大学组织。所有考试科目单科及格,不及格可循环报考。

05 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

1.毕业要求:已取得普通本科第一学历毕业资格;自考全部课程合格,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省自考委毕业资格审查合格。

2.学位授予要求:符合毕业条件;毕业论文(设计)达到80分;学位外国语考试或全国公共英语(PETS)三级及以上等级的考试笔试成绩合格(普通本科第一学历获得学士学位的,此项可办理免试);通过学位专业课程考试。


 

06 毕业前景及就业方向

04-1 汉语言文学专业

文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如何准确运用语言文字传承优秀文化,展示时代风采,讲好“中国故事”已经成为新时期语言文字相关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相关工作岗位的重要考核标准。学院始终立足本省面向全国,培养了大量的复合型人才,这些莘莘学子在中建集团、中水集团、中铁集团等大型国企,苏宁电器、深圳卓越物业集团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家机关等各领域、各行业辛勤工作,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毕业生分布在教育、科学研究、建筑业、房地产、文化、传媒等13个行业领域。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可在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文化、宣传工作,在新闻出版部门从事记者、编辑工作,在大、中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07 学院特色

201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在课程建设方面,学院现有四门省级精品课程:古代文学史、现代汉语、现代文学史、古代汉语。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文学院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相结合,人文素质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汉语言文学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使学生具有较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语言文学素养,具有较强适应性和较宽的就业领域,能全方位适应国家行政机关、科研、教育、文化、宣传、新闻、出版等工作岗位的需求。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拥有汉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授予权,七个二级学科博士授予点,一个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个汉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点,下设八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专业。同时拥有省级重点学科四个: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另有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两个:汉语言文字学和中国古代文学。

 

承办黑龙江省教育厅“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 原创校史剧《姊妹树》

08 报名咨询方式

咨询地点:黑龙江大学汇文楼文学院办公室748号房间

联系人:吕老师

咨询电话:0451-86608643

上一篇:自考立交桥 | 秉新闻专业精神 育传媒事业英才——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下一篇:自考立交桥 | 秉新闻专业精神 育传媒事业英才——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